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202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年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30 00:20:26    浏览量:

1014日至15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主办,武汉纺织大学管理与经济研究院、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和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企业决策支持研究中心承办,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办的第三届数据智能与管理学术会议暨2023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年会在武汉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交叉领域,探讨人工智能方法在管理、供应链、市场营销、运营、决策支持等方向的前沿研究和实际应用、及未来发展方向。会议特别邀请到唐立新院士、刘忠教授、方晓教授、陈雷教授等多位专家。此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BOSS直聘等近20所知名高校和企业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设置1场特邀Tutorial(大模型及应用)和20余场精品报告,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旨在为该研究领域的学者和专家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前沿科技交流的平台。

1015日上午,大会正式召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夏火松教授主持。

徐卫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主要任务:首先建立管理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问题的对接。其次提供人工智能与管理应用的科研转化对接平台,实现跨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本次会议拟利用多学科人才优势,将科研成果与有实际管理需求的政府、企业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将纺织与人工智能结合推动智能化工业发展。

吴俊杰在致辞中对武汉纺织大学承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他表示,数据智能已经成为推动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和交流,必将为数据智能和管理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大会报告环节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吴俊杰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教授和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刘忠教授先后带来精彩报告。唐立新以“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为主题进行分享,主要讲述了人工智能和决策的关系,他鼓励通过右端学习搭配和右端加入左端进行学习优化等手段,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刘忠作了题为“复杂数智管理的系统工程”的报告,从算法经济性的方面讨论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问题。

大会报告第二阶段由夏火松主持。会上,方晓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了题为《Use-inspired AI and Computational Design Science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Systems》的报告;IEEE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院长陈雷教授分享了题目为“面向大模型的数据科学”的报告。

1015日下午,会议同时召开了“Al技术方法”“面向管理赋能的Al技术”“Al与管理”和“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主题分论坛,王静远教授、韩潇教授、何贤杰教授、杨超林副院长等18位杰出专家学者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分别在四个分论坛中通过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学术成果和研究思路,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师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前,在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尚美楼南湖会议中心举行了以“大模型及应用”为主题的特邀Tutorial,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冠男教授主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赵鑫教授作“ChatGPT的发展历程与大模型关键技术”的报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智所的鲍凡博士作题为“多模态生成大模型”的报告。

大会还颁发了第三届数据智能与管理学术“优秀论文奖”和“优秀论文提名奖”,本届大会主席夏火松教授、吴俊杰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会议为推动数据智能与管理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未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将继续关注领域内的前沿问题,积极推动相关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简介: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于2019年10月获管理科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旨在整合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等领域研究者,通过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与系统科学、统计学、运筹学等管理科学研究方法实现研究范式的创新,贯通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和管理思维的特色,着重研究管理科学领域相关问题的方法精进和决策优化;建立针对我国“人工智能+管理”的集成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的发展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