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江日报〗武汉纺大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办事只用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3-11-30 00:46:00    浏览量: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15日讯上午在宿舍一楼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刚咨询学生证遗失补办,当天下午就领到了补办的学生证。“以前可能要等好几天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一天内就能解决了,还不用到处跑。真的很方便!”914日,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2020级学生陆雅婷解决了补办学生证的问题,忍不住连声为学校点赞。

学生在“一站式”学生成长服务站内与老师交流学习心得。

陆雅婷补办学生证的地点在该校阳光校区的3栋学生宿舍,宿舍由外国语学院牵头建设,4个学院联合办公,被称为“一站式”学生成长服务站。上半年,武汉纺织大学改革创新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由一个学院“认领”一栋学生宿舍,在阳光校区13栋学生宿舍中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班级导师、专业教师、就业导师、心理导师等入驻学生社区,面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实时解决学生的现实问题和困惑。

长江日报记者在3栋宿舍看到,一楼的十余间寝室经过简单改装后成了辅导员的办公室和学生活动室。在一间寝室的墙上张贴着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彭阳慈航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学生随时可以联系。辅导员的办公室内,老师们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学生解答问题、办理各项事务。在该宿舍的二楼还设置了一间以《理解当代中国》为主题工作站,供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答疑、举办综合活动等。

学生在“一站式”学生成长服务站内上党课。

3栋宿舍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办事记录中,大学生申请办理的事情涉及各个方面:外国语学院2022级李文慧申请调换宿舍,化工学院23级新生钥匙开门不方便,机械学院20级寝室4个女生换宿舍后需要灭蟑螂的药物……在这里现场填表后,辅导员会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当天就能完成。彭阳慈航介绍,3栋宿舍共有1400余名学生,涉及全校6个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除实事解决学生的问题之外,还会举办英语社团活动和小型校园招聘会等,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

截至目前,武汉纺织大学全校已基本实现学生办事只用跑一次、办事不用出宿舍。该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美龙表示,“一站式”学生社区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学习生活需求,同时也是学校在课堂外育人的一个重要场所,推动学校把党建和思政力量沉到一线、走近青年,不断探索高校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