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实干实效推进“美好纺大”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30 00:47:09    浏览量:

武汉纺织大学(以下简称“武汉纺大”)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转化为推进“美好纺大”建设的强大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学联动紧密联系实际

武汉纺大党委构建了“领学、导学、研学、自学、践学”五学联动机制,以自主学习为基础,集中研学为抓手,联系实际学为动力,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

在为期7天的校级专题读书班上,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全体中层干部积极参与,学习研讨覆盖2700余人次。党委书记田辉玉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为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2次,带动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200余次。

党员干部聚焦学习重点,撰写学习体会文章200余篇,在学习强国平台、荆楚网等媒体推出理论文章和评论文章10余篇,其中党委书记田辉玉撰写的《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美好纺大力量》理论学习成果在《湖北党建》发表,并被《党建网》全文转载。

学校还邀请欧阳康、翟天山、孙瑞哲、石坚、王建国等专家名师来校讲学,利用暑期组织中层干部赴哈尔滨工业大学、陕西延安干部学院等地开展专题培训,创新举办“砥砺奋斗 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访谈式、沉浸式“大思政课”……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被《光明网》《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

  

图片

同当前学校重点攻坚的“一流学科”建设结合,同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正在开展的调研任务和实际工作结合,武汉纺大高质量开展7场专题研讨,深入推进年度十项重点改革任务,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辅导、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道”2023国际高端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研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之道、实践之道、时代之道、人民之道。

 深入调研解决实事难题

 聚焦学校发展中的重点工作确立调研选题,武汉纺大党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四个方面,科学选题、精准破题,确定调研课题10个。二级单位根据各自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56个,着力聚焦阻碍本单位(本系统)发展的难题和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注重调研成效和问题解决。

 党委班子成员采取“1+1+N”模式(1个校领导、1个牵头单位、N个参与单位)深入院部、深入师生、深入现场,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下基层调研,面对面发现问题。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目标,按照“一站式”学生社区联合办公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原则,加快推进“1+2+N”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整合学生宿舍资源,加建烘干机、晾衣架、停车棚,切实提升学生满意度。  

  

图片

聚焦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围绕学校党委确定的“坚守纺织初心 推动地方行业高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研究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校长徐卫林院士深入荆州、汉川、天门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的《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助力地方纺织服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并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化结构调整等推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做强学科建设美好纺大                                                                                             

武汉纺大紧紧围绕湖北“先行区”建设和纺织行业“绿色、科技、时尚”定位,积极开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

学校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教育资源朝可持续方向发展,鼓励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通过学科群对接产业群,将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为服务国家建设与湖北地方经济、纺织行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选派一批“科技副总”“院士专家企业行”“博士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成员,深入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赴省内省外开展“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有效协同”专题调研,先后与湖北荆州、天门、仙桃、黄梅、江夏区、秭归等10余个地方政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30余个。

图片

助力仙桃市打造世界级防护物资产业集聚区,徐卫林院士团队与稳健医疗共同研发的人造血管项目正式落地江夏,助力湖北纺织服装产业以更高品质、更深层次、更大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连续8年承办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班,进一步提升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水平,拓宽纺织非遗保护传承的路径。

学校党委聚焦“美好纺大”基本内涵五个维度,突出学术实力更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功引进2名国家级人才和一大批青年博士,人才引进经费预算投入达1亿元。突出培养质量更高,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坚持以服务现代纺织业和湖北省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生在湖北省“挑战杯”决赛中斩获特等奖7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成绩位列省属高校第一。突出育人环境更美,阳光校区体育馆投入使用,建全大楼、研究生公寓奠基开工,日新月异的校园环境,师生有目共睹。突出文化氛围更浓,建成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集纺织文化、校史宣传、科普教育、纺织科研成果展示于一体的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纺织科技馆,并最大限度面向社会开放,讲好“纺织”“中国纺织”“武汉纺织大学”等“三个故事”。聚焦办学声誉更好,全体纺大人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谱写新时代建设“美好纺大”新篇章,学校排行榜位次和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