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面向行业 着眼未来 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武汉纺织大学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3-12-06 14:45:53    浏览量: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武汉纺织大学以总分第31名的成绩,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

十月,金秋时节,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经过实验室1000多个日夜的奋战,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生丁艺琛攻克了废水高效、低碳处理,特别是有毒有机废水处理的技术难题,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特等奖。“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感谢导师李东亚老师的耐心指导,给了我展现自我、投身科研的平台。”

采用数字技术让非遗“动起来”、顺应城市管网智能化运维趋势发明穿山甲管道机器人……今年,武汉纺织大学获奖项目涵盖环境保护、绝缘材料、非遗陈列、医疗器械、数字艺术、绿色染料、城市建设等领域,学校以总分第31名的成绩,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并成为第十九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弘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大学精神,以服务纺织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一流学科引领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思想领航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武汉纺织大学在“大思政课”方面先行探索、先行实践,围绕纺织服装学科特色,秉承“崇真尚美”校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

“您觉得我们人文类学生要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呢?”“我们的校训是‘崇真尚美’,学校将会如何对我们进行美的教育呢?”……今年9月,“校长答疑课”再次走进武汉纺织大学开学典礼,新生踊跃提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新生答疑解惑。

学校领导坚持为学生讲授“美好纺大”开学第一课,将办学特色融入思政课程。学校陆续推出“院士讲科学家精神”“尚美中国”“经纬名家讲堂”“纺大思语论坛”等多种形式的系列“大思政课”,美好生活的哲学内涵、纺织文化的绚丽多彩、纺织技术的先进神奇无不激励着学生们勇担重任,实践纺织强国的责任与担当。

“甘坐八年冷板凳,研制出月球上永不褪色的国旗”“打破美国技术壁垒,研发出用于生物制药的纳米纤维高端过滤膜”“指导学生团队寓教于乐,从足球运动中凝聚团队精神”。9月10日,以微电影为载体,一场生动的“大思政课”让武汉纺织大学师生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学校以王栋、刘侃、曹根阳三位教授为原型制作的主题微电影《追光》在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发布,纺大老师们用自己的微光点亮了青年学生的日月星辰。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成为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最亮标签。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生动的思政教材。武汉纺织大学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大思政课”,不断拓宽“大思政课”育人实践深度。

今年4月,“砥砺奋斗 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在纺大阳光校区田径场上演,通过“情景式演绎+艺术性呈现”和“跨时空对话”,系统展现党领导下青年运动的百年征程,全校青年学生在“沉浸式”学习中感悟成长“大道理”。5月,学校开展“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互动访谈式专题教学,革命先烈袁文才的嫡孙袁建芳、王佐的曾孙王华生、曾志的曾孙蔡军、甘祖昌的女儿甘公荣等红军后代们,深情讲述先辈们的革命岁月,师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极富传奇的革命故事中,接受精神洗礼,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立足特色 涵养“美好纺大”育人生态

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正式提出“美好纺大”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愿景。建设美好纺大,培养优秀人才,离不开良好育人生态的孕育滋养。

近年来,学校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切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校园环境日新月异,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育人环境持续优化。

“岩石能‘抽’出纤维,这也太颠覆我的想象了,纺织科技馆简直就是纺织行业的‘十万个为什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学生胡秋实在参观完纺织科技馆之后感叹道。今年3月,学校纺织科技馆揭牌,展示的内容含金量十足,体现了学校纺织科技成果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目前,纺织科技馆已经成为学校讲好“纺织故事”,进行新生专业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建立行业企业、兄弟院校之间联系的平台,有力促进校企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

“参观完荆楚纺织非遗馆,感受到了荆楚文化的璀璨,我们青年学生要承担起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和使命。”来自服装学院2023级服装设计专业新生曾凡宸说。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资源,开展非遗讲堂、非遗体验、非遗进校园、非遗服饰秀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信。

暖暖秋阳下,湖清、草绿、径曲、天鹅美!近期,学校阳光校区湖泊治理与绿化工程效果显著,生态园林式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校园面貌“颜值”攀升。一批批校园“萌宠”安家纺大。锦湖里,黑天鹅、大白鹅、柯尔鸭、锦鲤欢乐畅游,湖边绿道已成为校园网红打卡地,同学们感叹校园变得越来越美,课余常来湖边给萌宠拍照发抖音。

良好的学术生态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保证。武汉纺织大学积极搭建学生实践创新与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6个国家、省级科研平台向学生开放,支持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实验、创新创业训练等。

正式上课不过两个月,生物工程与健康学院已经邀请2位国家杰青和2位西班牙国家研究院的权威专家,为生物工程专业大一新生做学术报告,新生们刚刚从军训节奏中缓过来,就迎接了一波“学术炮弹”。

“凭借已学的知识,我可以抓住关键词,大概明白科研解决的具体问题,这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大一新生徐子凡和陈文戈坦言,刚入学就有机会接触专业的科研内容,几位专家的讲授相对通俗,看到教授们用科研手段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现实问题,大大激发了他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

“学校推行低年级本科生开始进团队、进实验室,其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通过亲自动手实验,激发学生的灵感和科研热情。”生物工程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张兆威介绍,为了让新生叩开科研的大门,该学院采取“四年一贯制”的培养方式,为学生分配了专业导师,学生在完成课业的富余时间,跟随导师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按照培养计划,部分优秀学生大二就会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

近三年,学校共举办169场本科生论坛、67期创客沙龙,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通过学术论坛、竞赛学习荟、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实践活动,扩大竞赛覆盖面,调动和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发挥优势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10月,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三,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10强,纺织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4个学科上榜。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纺织产业链薄弱环节及“卡脖子”问题,依托优势学科,不断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培养创新人才。

学校确立“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专业建设思路,根据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布局“四新”交叉学科专业,立项建设微专业。

“我们可以按照专业老师给的配方,自己动手在实验室做出安全放心的护肤品,真是太开心了。”化工学院化妆品12201班学生王俊杰兴奋地说。学校新开设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投入专项经费建设实验室,在实验环境上装饰为清新怡人的“莫兰迪风”,还配置了化妆品调配专用的高速搅拌器等器材。同时,学校还拥有湖北省第一家化妆品不良反应高校监测站,可引导学生自觉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化妆品不良检测中,积极开展化妆品安全性研究。

学科竞赛历来都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武汉纺织大学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坚持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打通创新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学校采取‘1+N’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模式,有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器等校级场地用于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各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分园区,支持学生竞赛和创新实践。”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介绍。

学校从全校教师中遴选一批优秀竞赛指导教师,为每个学科竞赛学生团队配备导师团,做好引导、指导和辅导“三个服务”,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头雁效应”。

“这个项目能成功,要特别感谢张晓芳老师,她耗时1年多对我们的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她给了我们光和希望。”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宋百琪激动地说。她作为团队负责人的项目《纤维素纳米晶涂料》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 “黑科技”展示活动全国“星系级”作品(最高奖)。

科技与艺术交叉融合,传统与现代碰撞出新的火花。武汉纺织大学发挥艺术学科优势,倡导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为艺术类学生培养开辟全新场域。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学生面向全国红色美丽乡村,挖掘红色乡村故事,加入非接触式射频识别技术赋能(RFID)和AR展现技术,利用数字交互式阅读方式,空间与图像交融的视觉与触觉的感官体验,增强了红色故事的趣味性与体验性。

在学校文化艺术作品展上,材料专业大二学生刘瑞带着相机把展品拍了个遍。“我是学材料的,和非遗技艺关系可大了!”更换非遗产品的基底材料,可以在保留非遗魅力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和舒适度,还能增加智能穿戴等功能,观看展览不仅是欣赏非遗,更能带给他专业上的启发。“我想把非遗和专业结合,让传统焕发新活力的同时,把非遗带进日常生活里,才能让更多人感受体验到非遗的魅力!”刘瑞说。

湖北日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012485/0/0?tencentShare=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