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2023东湖论坛·纺织科技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30 00:18:04    浏览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郑婷)1020日,2023东湖论坛· 纺织科技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举办。

论坛主题为“纺织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邀请4位高校﹑研究所的教授专家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施楣梧教授,国家杰青、浙江大学高超教授、国家杰青、南京大学朱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染料智能分子工程》《基于多纤维协同效应的高性价比阻燃面料研发》《石墨烯纤维结构功能一体化探索》《纤维与光热调控》的报告,展示了近年来纺织纤维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和学术前沿热点,深入探讨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

眼下,在科学技术的加持下,纺织品的应用边界在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家用纺织品逐步扩展到建筑、通讯、海运、航空、医疗卫生等领域,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也给纺织品的原材料、生产工艺、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生产工艺上,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成为纺织业的一个重要趋势,纺织原材料的生产方式和处理方式都在不断优化,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医学应用上,纺织出的人造血管不仅不能被人体排斥,还要具备可降解和吸收性,在留置在人体内一段时间后,被人体吸收或排出。

论坛旨在激发创新科研,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协同攻关,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湖北省建成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强有力的科研、人才和创新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