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价格虚高、“量身定制”……这些“坑”怎么避开?在鄂高校交流政府采购经验

发布时间:2023-12-06 14:44:49    浏览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王艳华)“面对采购管理四大挑战,任何一个接不住,高校采购部门都会成为‘背锅侠’。”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金晶的这番话,引发现场48所高校(单位)代表共鸣。金晶表示,为避免成为“背锅侠”,应该主动加强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积极构筑采购招标领域“防火墙”,针对关键环节风险隐患,做好应对策略。

“各高校面临的一些采购问题有很大的共性,需要共同探讨与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在教学设备、科研设备等方面投入增加,高校政府采购的项目、数量、金额快速增长。来自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的统计,2022年,湖北省47所省属高校(含职业院校)政府采购规模达54亿元,占省本级采购规模的32%。制度建设不完善、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成为高校政府采购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11月30日,武汉纺织大学与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联合举办首届在鄂高校政府采购论坛暨采购骨干人员业务培训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在汉部委属高校,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38省管高校和协和医院采招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各自的特色做法和风险防控经验及建议。

加快信息化建设,规范采购流程,实现采购活动闭环管理。高校政府采购规模扩大、项目繁杂,对过去管理分散、采购各环节交流不通畅的采购工作模式提出了挑战,以数字化、标准化为抓手,推进采购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成为高校政府采购改革的重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部长杨从印介绍,近年来该校积极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打通采购各环节堵点,实现采购工作整体谋划、提前谋划、精准化管理。作为高职院校代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处长裴成超也表示,全过程管理思维的实践,大大提高了学校采购工作的质效。

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提升采购人员专业能力。据有关数据,采购文件编制、评审过程、供应商谋取中标等是投诉的重点领域,加强高校政府采购工作的内部风险防控和管理,是采购部门的工作重点和难点。

建立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促进校际信息互通共享。价格虚高、“量身定制”,是高校采购工作中常见的“坑”,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设备、科研实验器材等货物很难在市场上找到价格参照。武汉纺织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主任郭俊介绍,近几年,学校的规模和投入快速增长,必须避开高校采购常见的坑,“把钱花在刀刃上”。“有时候我们想买一批设备,又不知道市场情况,就很想知道别的高校花了多少钱,如果有信息共享的平台就好了。”三峡大学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周伟建议。

保障高校政府采购工作,还需要外在优良的营商环境、政府采购相关单位的支持和协助。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牛庆义介绍了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管理、扩大高校自主采购权的相关举措,建议高校政府采购加强对外市场开放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研究。

“高校可以随时向协会反映采购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性难题,协会将对高校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和分析后向主管部门反映。”省政府采购协会会长黎明表示,协会将发挥桥梁作用,组织主管部门代表、高校代表和相关专家,协助归纳分析、反映和解决问题,促进各高校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湖北日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020340/0/0?tencentShare=1


TOP